還沒有生小孩以前想像餵母乳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既然是天生的本能那就應該很容易,但是生小孩之後才發現並不是如此。生小孩的痛忍一忍就可以過去,餵母奶則是一條漫長的路,有人餵母奶餵到二三歲,而很多人,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沒有餵奶,或者是餵一兩個月就沒有餵了。

 

要成功餵母奶,真的需要天時、地利與人和:

1.      要有奶。有的朋友就是沒有奶。

 

2.      媽媽需熬過初期漲奶與被咬破皮的痛,有人甚至認為漲奶比生小孩還痛。

 

3.      要有人教導正確的餵奶姿勢和合適的幫助餵奶產品,市面上種種擠奶器、儲奶袋、奶瓶消毒鍋、哺乳衣、餵奶的抱枕等等都是幫媽媽成功哺乳的好利器。

 

4.      小孩要在身邊,媽媽的狀況允許每天定時餵奶

 

5.      如果小孩不在身邊,要有恆心每天定時把奶擠出來,妥善儲存。擠出來的奶也要有冰箱趕緊冷藏或冰凍。在外面趴趴走的婦女可能要每天背著冰桶出門。擠奶器有很多零件,每次用完要清潔或消毒,在公司很難作好很徹底的消毒,每天帶來帶去也是個麻煩。

(擠奶器幾百到上萬元不等,儲奶袋一個5-12元不等,儲奶袋不可重複使用)

 

6.      定時把奶擠出來,需要環境的配合。外出工作的職業婦女有些要躲在髒臭的廁所裏面擠奶,清潔和消毒都相對困難。欽章二姐的學校雖有設哺乳室,但離她的教室相當遙遠,走來走去都上課了,所以她寧願在廁所裡擠,再拿到樓下的福利社冰箱冷藏。有些地方設置的哺乳室隱密度不夠,也無法讓媽媽放心集乳。就算集乳環境好,也要媽媽上班時間有辦法定時集乳,若是一天到晚開會,難不成要和大家說抱歉自己要告退去集乳嗎?

 

7.      身邊的人要支持。現在母乳風氣漸盛,但是早期因為奶粉廣告做的好,因此很多老一輩的還是認為奶粉比較營養,而且奶粉小孩的確比母奶小孩長的快,所以一些母奶媽媽會受到長輩壓力而動搖。

 

幸好我的哺乳過程還算順利,上述這些問題都不太大。

產檢期間每次檢查完長庚就會安排一對一的媽媽教室,在這個期間有個護士會教導孕期、生產和哺乳的知識,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在這段期間很從容的提問。長庚是非常鼓勵餵母乳的醫院,護士在產前就和我說除非身體構造異常,不然只要有信心、耐心和決心就一定可以餵奶成功!

 

長庚在寶寶出生一個小時內就把他抱給我餵初乳,初乳有豐富的抗體是給寶寶的第一劑預防針,而且此舉可以讓寶寶練習吸吮。之後在醫院的幾天每隔三四個小時就會打電話給我要我去餵寶寶,即使我剛生完很想睡覺或是傷口痛得不想走路都還是要硬拖著去嬰兒室餵奶,但是這讓我乳腺暢通,沒有受到太大的脹奶或乳腺炎之苦,並且也培養寶寶三四個小時喝一次奶的習慣。我知道有些醫院很體貼產婦,晚上會讓產婦休息睡覺,但是長庚強調泌乳激素在晚上分泌最多,所以一定要堅持夜間餵奶才會有足夠的奶量。

 

在嬰兒室餵奶時護士都會一個一個看我們餵奶的姿勢正不正確,並且隨時給予諮詢。剛開始寶寶好軟好小,而且一直想睡覺,護士會教我們怎麼抱、怎麼把寶寶叫醒繼續喝奶,有護士在旁邊指導感覺就心安很多。

 

此外長庚在嬰兒室不給寶寶喝配方奶或吸奶嘴,因為吸奶嘴很方便,寶寶很容易就可以吸到奶,這樣之後可能不會想要再費力的吸媽媽的乳頭。(根據統計只有22%的護理人員會這麼作,其他都是直接塞奶嘴)

 

產假期間都是直接餵寶寶喝奶,這種親密的感覺是很難形容的美好。使用擠奶器就是件枯燥而且麻煩的事情,除了要安排好去擠奶的時間外,哩哩摳摳的東西很多,還一不小心就會把自己的衣服弄濕。

 

不過用自己的母奶把寶寶養大真的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當聽到人家說寶寶白白胖胖的就很開心。現在有很時尚的哺乳衣也讓餵奶這件事情更省事,不用每次餵奶都要把衣服整個翻起來,外出也相當方便,不過這又是一筆購物預算啦。

 

除此之外,我媽和婆婆也是常常幫我燉湯,過去幾個月來幾乎每二、三天就有魚湯/雞湯可以喝,還好我平常就愛喝湯湯水水的東西,中藥味也愛,所以喝的不亦樂乎。

 

在種種的因素下,我順利地渡過哺乳初期,接下來就是要恆心+耐心了

希望可以撐越久越好

 

所以我要疾呼:生小孩不痛!哺乳不麻煩!帶小孩不累!

這樣會不會刺激生育率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07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