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寫了孕婦在職場後,很多人都會主動關心我的狀況,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其實我相信我和很多職業媽媽們比起來已經非常幸運,還這樣抱怨顯得有點不知好歹。何況想想古早的媽媽們還要頂著大肚子下田耕種直到臨盆、起灶煮一大家人的飯、生小孩的時候熱水一燒可能連臍帶都還要自己剪、(也不能隨便對老公發脾氣),那才叫做辛苦哩。

 

我列出來的那些不適,相信其他職業媽媽們也都會遇到,可能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去年同事Peggy懷孕時還是咬著牙和老闆在香港新加坡間飛來飛去,懷孕期間照樣每天加班到很晚,工作量也沒有減少,持續工作到臨盆前二天才請假待產,幸好最後還是平平安安生了個胖小子。

 

前幾天我一個已經當上會計師的高中同學和我聊到說她到大陸查帳,因為沒和客戶溝通好接機時間,所以她和她的同事必須自己拎著行李從機場搭捷運再搭地鐵再轉火車再搭計程車,有的車站很大要走很久,遇到樓梯還要自己提行李,大眾捷運系統又擠的要命沒有座位。我聽完後第一個想法就是:你們團隊裡面有沒有孕婦?如果孕婦臨時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全部都是女生也沒力氣幫忙多扛一件行李,出發前也不會曉得自己此行會遇到這種狀況,不過就算知道難道可以拒絕前往嗎?這明明就是分內的工作,硬要別的同事代妳去嗎?誰來代妳的位子?如果大家都很忙沒辦法代怎麼辦?10個月內都可以拒絕出外勤嗎?憑什麼?

(我同學說她還沒遇到所以不知道,但是她說他們組內有個女主管,還在坐月子期間就叫他們把文件送到她家去給她批了)

 

當然你會說這一定是有選擇的,可以理直氣壯的和老闆說懷孕了而且寶寶的狀況不好沒辦法坐飛機,明理的老闆都會允許,但是如果這正好是等待很久的爭取晉升關鍵,別人還在虎視眈眈,妳說得出拒絕工作的話嗎?有時候這不只是爭一口氣或者往上爬的問題。在一些比較沒有制度或是規模較小的公司,老闆恨不得把妳一個人當二個用,現在挺個肚子就可以告訴他我只能當半個用還要有薪休假二個月,憑什麼?人家開公司也是要賺錢,就算揮著勞基法老闆動不了妳,但是工作是要看長遠,萬一在這段期間勞資間或同儕間的關係沒有處裡好,這就有可能會成為攸關飯碗的問題,如果是單親媽媽或是家裡不可或缺的那份薪水,妳,真的說得出拒絕工作的話嗎?

 

當然我們都會說「寶寶是最重要的」,但是,我相信對於很多女性來說「飯碗也很重要」,姑且不論那些對事業的企圖心和追求的成就感,寶寶食衣住行樣樣都要錢,保母費一個月就要二萬塊,還要三節禮品和年終獎金,另外尿布奶粉衣服玩具營養品無不是一個又一個的$$生了寶寶更需要爭取到更好的薪水和位子,所以對很多職業媽媽來說,付出更多更多的努力來克服身理和心理的不適是「必須」的。

 

回到一開始我說的不敢隨便抱怨,就是因為我知道這些情形的存在,但相對的我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困擾。我的職場環境不錯,就算外出也是計程車代步,現在到外縣市出差還有高鐵這個好物可以讓我快速平穩的抵達;同事間也無性別歧視之情事(可能因為辦公室陰盛陽衰,而且女生都很悍)從大學畢業以來馬不停蹄的工作了五年半,還沒有很想很想休長假的衝動,偶爾在週間請個特休假出去走一走就覺得非常舒暢快活了。(現在想到三個月的產假簡直像期待暑假一般的興奮)

 

再說,如果真的做不下去了,還是可以說老娘不幹了,心一橫把台中房子賣掉就足以撐到欽章畢業,而且老公一直都很鼓勵我回家幫他煮飯(真是好大的信心),不會要我積極進取往高處爬,不過二個人一起賺錢要買我的dream house就更快一點。我就有個同事的老公因為也是金融同業,所以把我同事什麼時候要考什麼證照什麼時候要去修什麼課都規劃好,並且不斷的督促砥礪她,我的天啊,還好欽章只會要我少看些有的沒的小說以免敎壞小雞腿,不會強迫我去考CFA Level II

 

前幾天看一個年輕模特兒的採訪,她說大家都說模特兒很累,但她老實覺得模特兒真是一個很輕鬆的工作,看的我真是大呼過癮。我每次看到模特兒說自己很累工作壓力很大就覺得眼睛痛,那你們去做做看清潔工阿,以你們的工時、酬勞和社會給予的地位來說,擁有這樣的工作已經太幸運了,我總覺得模特兒們要不是因為心虛所以集體矇騙社會大眾,要不就是真的不知民間疾苦才敢大喇喇的這樣說。

 

回題,我的重點是,我覺得懷孕的確不是件輕鬆的事情,身理上和心理上都要承擔比一般人更多的壓力,但是這是每一個職業媽媽都會遇到的,而我已經擁有讓我很感恩的工作、家人和朋友們,所以不想再說自己很辛苦。對於能夠擁有作媽媽的榮幸,這也是無以言喻的快樂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e07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